電針療法 electro-acupuncture-潘忠興 醫師 點擊圖片放大
商品名稱:

電針療法 electro-acupuncture-潘忠興 醫師

詳細介紹:

電針療法 electro-acupuncture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潘忠興醫師 2010.05.19

 

在刺入人體穴位的毫針上用電針機通以微量低頻脈衝電流,以加強穴位針刺作用的一種治療方法。適用於毫針刺法的主治病症。器械包括毫針和電針機兩部分。毫針一般選用26~28號針。半導體電針機。用半導體元件製作而成。因其不受電源種類限制,具有安全、省電、體小、量輕、耐震等優點,目前臨床上最常用。

 

使用方法 電針機在使用前,必須先把強度調節旋鈕調至零位(無輸出),再將電針器上每對輸出的兩個電極分別連接在兩根毫針上。一般將同一對輸出電極連接在身體的同側,在胸、背部的穴位上使用電針時,更不可將兩個電極跨接在身體兩側。通電時調節電鈕,使電量從無到有,由小到大。切忌由大到小,或忽有忽無,忽小忽大,使患者產生恐懼。電量的大小,因電針機的種類及病人不同而異,一般以患者感到舒適為度。臨床治療,一般持續通電15分鐘左右,從低頻到中頻,使病人出現酸、脹、熱等感覺或局部肌肉作節律性的收縮。如作較長時間的電針治療,病人會逐漸產生適應性,即感到刺激漸漸變弱。此時可適當地調節旋鈕,以增強電量,或採用間歇通電的方法。倘兩極中有一極電量較大,一極較小,較大的一極合適時,較小的一極則感電力不足。因此應常變換極向,變換時,先撥轉旋鈕,使電由大到小地達於零值,再換極向。換好後,再通電並調節旋鈕使電量合適。

單穴使用電針時,可選取有主要神經幹通過的穴位(如下肢的環跳穴等),將針刺入後,接在電針機的一個電極上,另一極則接在用水浸濕的紗布上,作為無關電極,固定在同側經絡的皮膚上。如果在相鄰近的一對穴位進行電針時,兩根毫針之間要以乾棉球相隔,以免短路,影響療效,損壞機器。 治療結束後,應先將電量降至零值,關閉電源,然後從針柄上除去電極夾,並將刺入組織的毫針拔出。術終還要注意清點針數,檢查針刺部位,以免發生遺針或續發出血。

 

注意事項臨床使用電針應注意﹕

1.

 

每次治療前,檢查電針器輸出是否正常。治療後,須將輸出調節電鈕等全部退至零位,隨後關閉電源,撤去導線。
2.電針感應強,通電後會產生肌收縮,須事先告訴病人,使其思想上有所準備,更好地配合治療。

3.

 

對患有嚴重心臟病病人,應用電針時應嚴加注意,避免電流迴路經過心臟﹔在鄰近延髓、脊髓等部位用電針時,電流的強度要小些,切不可作強電刺激,以免發生意外。

4.

 

曾作為溫針使用過的毫針,針柄表面往往氧化而導電不良,有的毫針針柄由鋁絲繞製,並經氧化處理成金黃色,導電性能也不好。這類毫針最好不用,如使用時須將輸出電極夾在針身上。

5.

 

在使用電針時,如遇到輸出電流時斷時續,往往是電針機的輸出部分發生故障或導線根部有斷損,應修理後再用。
6. 毫針經多次使用後,針身容易產生缺損,在消毒前應加以檢查,以防斷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