藝術科學-科學藝術:促進身心靈健康的共振音樂療法簡介-潘忠興 醫師 點擊圖片放大
商品名稱:

藝術科學-科學藝術:促進身心靈健康的共振音樂療法簡介-潘忠興 醫師

詳細介紹:

藝術科學-科學藝術:促進身心靈健康的共振音樂療法簡介

 

潘忠興 醫師2013.01.29
 
    以西醫學來說,藝術的作品會經過五官感覺接收原始訊號後,比對以前儲存在大腦的先天後天經驗,再經過情緒中樞修飾,最後才會成為每個人的感受。若依照量子物理學說,萬事萬物皆有波動及粒子二元性, 藝術的作品也會產生波動與你共振,音樂也是如此。音樂對我來說,不僅是娛樂助興的工具,而是我自助助人,治療調理的良方。尤其是對心靈方面的疾患或問題,它的調整效果更簡單,更快速。因為我是一個整體醫學醫師,著重幫助求診來賓找出在身心靈社會的真正原因,不只治標也要治本。治療原則也運用整合醫學,不是完全靠藥物治療。
 
    使用音樂之前,最好先以身心靈整體健檢後,給與個案適當的整體治療計畫(彼得潘八軸分析)。這其中音樂治療當然相當重要,只是我們的音樂治療處方,除了一般的診斷治療模組外,我會再加量子醫學檢測,選出每人最適合的共振音樂。同時治療後會以一般醫學工具或先進的量子醫學儀器追蹤。只有這樣才是以實證醫學為基礎的音樂治療。
 
    音樂治療可分為古典樂派,共振樂派及其他樂派。一般大眾較知悉的是古典樂派,運用在精神疾患,老人小孩等治療。但成本效果一直不好,故也不是十分普遍。古典音樂的治療原理,很難用科學分析,個人化量測,只能靠人感覺。共振音樂療法運用音樂,數學,量子物理,電腦資訊等科學化分析,個人化量測,非只靠人感覺。所以共振音樂療法比較接近實證醫學。
 
    共振音樂療法經許多學者專家努力研發,目前有德國醫學共振音樂及藍道瑪音樂頻譜療法等。德國醫學共振音樂的基礎亦植基於藍道瑪音樂頻譜理論。古典音樂療法的優缺點亦可此理論分析。何謂藍道瑪音樂頻譜療法?欲進一步了解藍道瑪音樂頻譜療法, 醫學共振音樂療法,請向工作人員諮詢。也歡迎透過我們南區音樂療法教育訓練中心,加入中華音樂療法發展協會,一起為以實證醫學為基礎的音樂療法努力!